在上海繁華的市中心,坐落著一座充滿傳奇、享譽海內外的飯店——錦江飯店。說它傳奇,不僅僅是因為它歷史悠久,和杜月笙、尼赫魯等眾多的歷史風云人物的名字聯系在一起,見證了上海一個世紀以來的風風雨雨。更為重要的是因為它的創立人,董竹君女士傳奇的一生。有的人一生就像開了外掛,出生富貴,一生無比的順遂。但她的一生卻充滿坎坷,出生在上海的一個貧民窟里,13歲,被賣身青樓;15歲,嫁給革命黨人,成了都督夫人;30歲,她帶著4個女兒與丈夫離婚;35歲,她創立了錦江川菜館,也就是后來的錦江飯店。盡管拿了一手的爛牌,還是硬靠著自己的努力打成王炸。這就是董竹君女士,一個靠雙手在亂世里書寫自己傳奇的高貴女人。011900年,董竹君出生在上海一個貧苦人家里。父親是個拉黃包車的,母親姓李,平時富人家做傭人貼補家用,上海人叫“娘姨”。董竹君剛出生時,父母為她起名毛媛,上海胡同里的大爺大媽總是叫她媛媛。因為毛媛小時候聰明可愛,有時候也會叫她“小西施”。那個年頭的上海是半殖民地半封建社會,黑暗籠罩著所有胡同里的底層人民,一切的痛楚在這里都是常見的,包括疾病和死亡。竹君的一對弟弟妹妹,也是這樣因為沒有錢治病夭折了。作為家里的一根獨苗苗,毛媛的父母對她疼愛有加,省吃儉用供她上私塾。年幼的女孩子能夠在書本里獲取那一絲一毫的愉悅和放松,這對于底層的上海人無疑是一種幸福。但生活并不會一帆風順,幸福的光輝并不會一直籠罩著這個家庭。毛媛的父親染上了傷寒,母親也被辭退,家庭沒有了其他的生活來源,入不敷出,毛媛不得不輟學回家。愈來愈昂貴的醫藥費使得這個家庭難以承受,父母決心把女兒押到堂子里做三年的“清倌人”。清倌人只賣藝不賣身,毛媛聽說過她們,活在窄窄的胡同深處,總是看不見陽光。她偶爾能聽見哪邊咿咿呀呀的京戲聲,和男人的調笑聲。每次她聽到這些聲音的時候都羞紅了臉。沒有想到自己竟然也要成為她們中的一員。毛媛縮進了被窩里深深的捂住了臉。白天父親的勸導還歷歷在耳,家里已經沒有余錢了,接受吧,就當是為了父親盡孝。白天的堂子一樣昏暗,充斥著過于甜膩的脂粉氣。毛媛留戀的看向自己家的方向,從今以后,她就要在這個昏暗的青樓里度過自己的三年,未來是什么樣的她也不清楚。02董毛媛成了堂子里最受歡迎的搖錢樹。她長的又美,嘴又甜,男人們都喜歡到她這邊來坐坐聽一曲。老鴇樂開了花。而董毛媛,則清楚的知道老鴇是不會放搖錢樹走的,如果她不做出些什么改變,自己一定會在堂子里呆到賺不動錢里為止。一眼望到頭的可怕未來讓年輕的女孩兒感覺絕望。然后她遇見了夏之時,那個改變她一生的男人。那一年的董竹君14歲。夏之時是個顯赫的辛亥英雄,24歲便擔任四川副都督兼蜀軍總司令,相貌堂堂,才華談吐皆不俗。何況夏之時還溫柔的對待她,教導她要認真讀書。黑漆漆的堂子里像是照射進了一束光,毛媛熱烈的愛上了夏之時。那段日子里夏之時經常來堂子里聽她唱曲,脂粉香氣里的毛媛笑得像初戀的女子。夏之時確實是她的初戀。  “我更細心地觀察夏爺了,見他身材高壯、膚色白潤,額寬、眉清目秀,兩眼炯炯有神,神態英俊,性格豪爽,自此我就更加愛慕他,并留心夏爺是不是真心愛我,對鏡自照,暗自喜歡,以我的相貌是應當配一個愛國英雄的。”但是夏之時是英雄。他的身份決定著茶樓里會出現“青樓歌妓,配不上巾幗英雄”這樣的閑言碎語。而聽到這樣閑語碎語的董毛媛只是撇了撇嘴。這算得上什么呢,她暗自的想,總有一天我會變得配得上之時的女人的。夏之時深愛著毛媛,他愛她的溫柔小意,大方體貼,更愛她的堅毅的目光,他想幫助董毛媛離開青樓,成為光明底下堂堂正正的人。他提出要為她贖身,但董竹君怎么又會同意呢。她說:“我自己會想辦法逃出去,不用你花錢。以后我和你做了夫妻,你一旦不高興的時候,也許會說“你有什么稀奇的呀!你是我拿錢買來的!”那我是受不了的。”  夏之時贊嘆這個女人的聰慧,但他不禁憂心:那你要如何脫身呢?而董毛媛笑了起來:秘密。她告訴夏之時,只要他同意“約法三章”,她自有辦法脫身。  14歲的董毛媛借助自己的機智,某夜把看守灌醉后,脫去身上華服與金銀珠寶等首飾,清清白白,一身素衣逃跑去找夏之時。那時候她是義無反顧的,因為她認為她有“約法三章”保她自由與尊嚴:1.堅決不做小老婆;2.帶她到日本求學;3.成家后,共同經營家庭,男主外女主內。關于這次出逃,她在自傳中有這樣的表述:一直被束縛在身心上的什么東西全部解除了!能向天空飛翔似的渾身輕松,樂開了花一樣。這是我第一次對自由的體會,永難忘懷!在半個月后,十五歲的董毛媛和二十七歲的夏之時結婚了。那是在1914年的暮春草地上,夏之時穿著一身筆挺的燕尾服,董竹君則是法式婚紗配上白頭小皮鞋。夏之時的革命黨朋友稱贊他們是“文明結婚”。昔日的青樓歌女,終于迎來了自己全新的人生。03婚后,毛媛跟隨夏之時一起去日本留學,就讀于東京女子高等學校。剛開始的時候,新婚夫婦總是幸福美滿的。但逐漸,夏之時的大男子主義展露了出來。他不允許毛媛去學校上課,給她聘請家教夏斧師,并為她改名董篁,字竹君。自此,董竹君這個名字伴隨她一生。在日本的四年里,董竹君修完了高中四年的理科課程,生下了她和夏之時的大女兒夏國瑛。但緊接著,董竹君敏感的發現自己的丈夫夏之時有些許變化。1915年夏之時奉命回四川,臨行前,他給了董竹君一把槍,說是叫她防賊。但又強調,若是董竹君做了對不起他的事,就用它自殺。因為不放心嬌妻,他還急召在上海南洋中學讀書的四弟到日本陪二嫂讀書,以便監視董竹君的一舉一動,以免她獲得自由就紅杏出墻。董竹君難免是有些不舒服的,但在夏之時讓她回四川的時候還是乖乖的回去了。然而迎來的是更深重的侮辱。夏之時帶她到革命黨人家應酬做客時,那些清高的男女個個斜眼看她,“一介青樓女子能念得好書?不過就是傳宗接代的工具!”極盡冷嘲熱諷。而夏之時的家族也接受不了一個青樓女子成為家里的兒媳。夏之時的母親公然放話:“一個賣唱的只配當姨太太罷了,況且嫁給我們這種大戶算怎么回事?你趕緊給我娶個正房回來!”話里話外的是叫夏之時趕緊休掉董竹君。而董竹君只能咬住牙忍耐。她白天上課,學習家政處理家務,夜晚挑燈奮戰,讀書看報,讀到兩眼紅腫。除此之外,她親自操持家務,縫紉、燒菜、洗衣、招呼客人、算賬,將夏家上下打理得井井有條。漸漸的,很多人看在眼里,也就對她無話可說。但婆婆總是對她挑剔苛刻,盡管內心憂慮、氣憤,但竹君又必須得維護家庭和諧,只能處處委曲求全。當初看輕她的革命黨人也對她刮目相看,有一回國民黨人來夏家拜訪,贊嘆道:“你們家前面朗朗讀書聲,后面一片織機聲,真是朝氣蓬勃,好一個文明家庭。”于此同時,董竹君開辦了“富祥女子織襪廠”和出租黃包車的“飛鷹公司”。在她的女子織襪廠里全是窮苦的女性,而她的飛鷹公司給窮人們的福利也比其他公司好得多。她正在盡自己的力量幫助人民,幫助這個國家。但夏之時卻逐漸走向了下坡路。他在被解除公職之后開始吸鴉片,在煙霧繚繞里沉迷毒品的歡愉。甚至在董竹君即將臨盆的時候他還打董竹君,只因為她沒有陪他打麻將。年復一年,董竹君曾經見到的那道光變得暗淡,逐漸和黑暗融為一體。她在自傳里寫“我們夫婦間的感情越來越走向破裂了。”她大概是感覺到痛苦的吧,當年許下要成為和英雄一樣的人的夢想,沒想到英雄卻先落寞了。1929年,兩人已經分居了五年。董竹君和夏之時決定離婚。她要求夏之時能夠按月付孩子們的撫養費,如果她意外離世,希望夏之時能夠培養女兒到大學畢業。但夏之時一項都沒有做到。04董竹君宣布離婚,八卦小報紛紛轟動,大呼“現實版出走娜拉”。但娜拉出走以后,精神雖然獨立了,但經濟卻落入困境。夏之時也嘲諷般對董竹君說:五年后,你若是生活過不下去了,還可以回來找我。憋著一口氣,董竹君獨自謀生。為了自由,她心甘情愿拋棄榮華富貴的生活。她有勇氣有有手有腳的,既不怕吃苦,又沒有別的事牽扯,這未來有什么可擔憂的!她的朋友李嵩高為董竹君的勇氣所打動,向她投了2000大洋的“天使基金”。拿著這筆錢,董竹君創辦了錦江川菜館。錦江飯店成為了董竹君心里新的一道光。她將餐館選在市中心大世界附近的華路臬路上的一幢單開間。門前是寬闊的馬路,大片的空地以便人來車往,吸引上層階級的客戶。為了鼓勵女性追求獨立,她還開辦“錦江茶室”,聘請知書達理的女性當服務員,幫助她們取得經濟獨立,不依附于他人。同時,錦江飯店還首創了一次性筷子,瓷器餐具上印著專屬的標志——竹,菜肴重視色、香、味,花樣品種繁多。她還以自己的聰明才智,搞了一整套飯店的管理方法和制度,這套制度后來沿用了幾十年之久,還培養出來一批中國酒店管理方面的精英人物。1937年日本開始全面侵華,董竹君的錦江川菜館成為不少革命人士的避難所。她為抗日前線捐款捐物,支持抗日,創辦《上海婦女》雜志,為女性發聲。郭沫若困居上海期間,一直由錦江照料飲食,因此他稱贊董竹君為一飯救韓信的“漂母”,還寫詩填詞以表謝意,其詩為:患難一飯值千金,而今四海正陸沉。今有英雄起巾幗,娜拉行蹤素所欽。1940年冬,錦江創辦期間,為了躲避日本的威逼利誘,她帶著女兒出走菲律賓,卻在異國他鄉遭遇太平洋戰爭。抗戰勝利,董竹君回到上海,但是當時的錦江兩店已面目全非。董竹君戰戰兢兢,見機行事,方才化險為夷。051957年,董竹君當選為全國政協委員,錦江飯店也成為了國家作為接待外賓用的食宿場所。至今為止,它已經接待了100多個國家地區的300多位國家首腦,收到了基辛格,英國女王,尼克松總統的高度贊揚。雖然在文革期間,董竹君女士不幸入獄,但她仍然堅強面對生活。每天在監獄內小跑鍛煉身體,把香皂放在枕頭底下讓空氣芬芳宜人。這種堅持對董竹君來說,是不向苦難屈服的一副傲骨,更是她“向美而生、向上而活”的精神信仰。  1997年12月,董竹君在北京走完了自己97年的光陰。生前,郭沫若先生曾多次欲為她代寫回憶錄,她都以“無可稱道”婉拒了。她的兒女也各有出息,長女夏國瓊、二女夏國琇到美國學習鋼琴和聲樂;三女夏國瑛在紐約學習電影技術,回國后創建了八一電影制片廠;小女夏國璋從圣約翰大學畢業之后,也到了美國攻讀博士學位。回首一生,董竹君曾說過這么一句話:“我對人生坎坷沒有怨言,只是對愛有點遺憾。”她一生沒有再嫁,在她北京的寓所床頭,一直放著夏之時的相片。愛情之后,還有生活。董竹君的一生從青樓歌女到軍閥夫人,再成為企業老板,她用一生證明她的坦蕩堅毅。在幸福面前獨立,在苦難面前不低頭,這就是董竹君告訴我們真正高貴的模樣。本文作者:眠眠,旅加華人,

股市是個神奇的地方,也是很多人追求夢想的地方,因為這里不看階層,不管你是平民百姓還是社會精英,規則都是一樣的,善于研究的人往往能通過股市改變來改變你的社會階層。今天我們一起學習下,一個老股民如果做到8年增值34倍的技術戰法。 特別是在投資理念、 方法、技巧、心態等方面有哪些值得普通投資者借鑒的地方。主人公學歷不高, 沒有上過 正規大學, 只有一張自學經濟管理專業畢業的文憑; 他交易不多,每年只操作三五筆, 涉及品種僅二三個,甚至因為上夜班連看盤的時間都難以保證。但他是個股市奇才,自 2003 年 起連續 8 年保持盈利,即使是在指數暴跌的 2008 年也不例外,歷年投入的 4 萬元本金至去年年底已增至 140 多萬元, 翻了 5 番還多 ,, 他叫曾誠 (化名) ,是西安人 一個周末的下午,曾誠欣然接受了我的專訪。炒股奇跡: 8 年增值 34 倍我:隨著資本時代的悄然到來,投資股市的人越來越多,但在筆者所接觸過的投資者中絕大多數出現了不同程度的虧損, 即使獲利, 其盈利也非常有限, 像你這樣每年都能盈利,短短八年時間資產增值 34 倍的投資者十分罕見,能否作一具體介紹?【曾誠】:我 1997 年入市,從第一筆投資 400 股宇通客車開始, 至 2000 年陸續投入本金約 4 萬元。自 2003 年至今每年都保持了盈利。 其中,2003 年、2004 年獲利一倍以上, 2005年盈利 8/%,2006 年 30/%,2007 年 130/%,2008 年 35/%,2009 年 100/%,2010 年 70/%。投入的4萬元本金至去年年底已增至 140 多萬元,累計上漲了 34 倍。【評點】:單就每年盈利的幅度來看,在 1 億多股民里,李兵的“戰績”恐不會排在最前列。但從每年都能盈利、 8 年累計增值 34 倍看,曾誠絕對稱得上股市奇才之一。多數投資者入市多年最終一無所獲不是因為沒有賺到錢, 而是因為賺到的錢后來又還了回去, 最終成了一場“零和游戲”。相比之下,持續盈利、積少成多這種看似不起眼的投資方法正是包括曾誠在內的投資高手們能在股市里大獲全勝的奧秘所在。制勝秘笈:順勢而為我:持續盈利是你這些年來能在股市取得巨大成功的關鍵。其實,許多投資者也都希望能像你那樣,但問題是他們做不到的事你卻做到了,其中的秘笈是什么?【曾誠】:概括起來 8 個字:尊重趨勢,順勢而為。當股市趨勢向上時一路持有,向下時不能補倉。如果在趨勢向下時過早補倉就相當于“再次犯錯”。因此,作為資金量非常有限的普通散戶在炒股時千萬不能不尊重趨勢——股價一跌就補倉。 其實, 這方面我也曾走過彎路。記得我第一次大額投資買的是海信電器,當時從 12 元多開始建倉,一跌就買、越跌越買, 最后一次買入時價格已跌至 6.5 元。后來, 海信電器跌到 5.4 元時實在撐不住了, 只好清倉,結果虧了 60/%,教訓極為深刻。從 2003 年開始能夠持續盈利,主要也是得益于趨勢交易,順勢而為,不與趨勢作對。在進行趨勢交易時重點注意兩點: 一是不能追漲殺跌。 因為追漲殺跌所帶來的獲利往往是極為短暫的,但導致的套牢卻是永久的;二是不能完全依賴指數。如果說 2008 年之前指數與個股的關聯性相對密切的話, 那么進入 2009 年之后,隨著大盤權重股的大量發行上市,這種關聯性就弱化了, 投資者要是再想依據指數炒股就難了 (這里所說的指數是指綜合指數) 。所以, 在進行趨勢交易時, 投資者不僅要參考綜合指數的動向, 更要觀察分類指數的漲跌以及相互之間的關聯性, 還有股指期貨的市場走勢。 只有把上述因素結合起來一并觀察、 分析、研究,才會有參考價值。【評點】 :揭開曾誠這些年來取得巨大成功的神秘面紗不難發現, 其成功的核心 “密碼” 正在于做到了尊重趨勢、 順勢而為這八個字。 這就如同坐電梯, 有的人上上下下到最后從哪里來又回哪里去,有的甚至進入了“地下室” (虧損),而李兵坐的電梯只上不下,收益隨之水漲船高。做到了尊重趨勢,順勢而為,相當于坐了部只上不下的電梯,想不盈利也難!熊市要務:保存實力我:尊重趨勢、順勢而為看上去很美,做起來很難。尤其是在熊市,做到不虧已屬不易,要想盈利更是難上加難。這方面你是怎么做的,有哪些體會?【曾誠】: 2005 年上半年,股市在前兩年持續下跌的基礎上再度出現了恐慌性下跌,最低跌至 998 點。這一年, 投資者要想獲利的前提是要保存好實力, 否則就無法在接下去的反彈中取得好的收益, 這一點我深有體會。 記得當時我重倉持有的股票是泰豪科技, 當時選擇投資這家企業的原因有三個: 一是國家領導人曾去這家企業調研, 說明企業受到國家的高度重視; 二是企業致力于信息技術應用, 倡導智能科技生活, 當時感到該企業極有可能成為 引領中國智能建筑電氣產業發展的龍頭企業; 三是估值低、 盤子小、 公積金和凈資產等方面的優勢十分明顯。在 2005 年大盤調整中,雖然泰豪科技也出現了一定程度的下跌,但該股跌幅非常有限, 加之買入后做過幾次高拋低吸, 股價下跌但籌碼增加所以,當年總體盈利仍達 8/%左右,年底資產總值也首次達到了 6 位數( 10 萬元)。更重要的是保存了實力,為參與后來的上漲行情準備了充足的“子彈”。【評點】 :熊市炒股, 賺多賺少無所謂, 關鍵是不能輸得太慘, 否則,“子彈” 打完了,即使行情來了跟你也沒有關系, 這一點許多投資者都深有體會。 假如投資者能在熊市保存好足夠的實力,一旦行情轉暖,就會有充足的本金參與反彈,享受股市上漲帶來的無窮樂趣。讓利潤“飛跑”,把虧損“截斷”我:你在談話里多次提到“讓利潤飛跑,把虧損截斷”,這與一些投資者經常采用的“止盈”、“止損”方法有什么區別,實際操作時能否做到?【曾誠】:可以這樣說,讓利潤“飛跑”、把虧損“截斷”是實現持續盈利的精髓和核心。這方面,我既有成功的經驗,也有失誤的遺憾。應該說, 2006 年選擇的幾個品種都是當時市場的大牛股, 雖然也帶來過一定的收益, 但主升段還是沒能抓住。 譬如用友軟件, 這是一家業績非常突出、 市場占有率高、 在軟件業極具代表性的企業, 當時 17-18 元買入,23-24元賣出,賺了 30/%左右(后來該股漲到了 68 元)。之后,又參與了中青旅投資, 6 元多全倉買入, 兩三個月后 9 元多賣出, 獲利 50/%。后來, 該股用了一年多的時間漲到了 37 元以上。這兩只處于上升通道的股票當時都沒有做到讓利潤 “飛跑” ,留下不少遺憾。 所幸的是, 2006年除了在投資寧波聯合時有過虧損外,其余都是盈利,總體漲幅大概在 30/%左右,年底市值達到了 13 萬元。【評點】:曾誠的投資經歷告訴人們, “讓利潤飛跑,把虧損截斷”是一把成就投資大業的尚方寶劍, 但擁有并且用好這樣的尚方寶劍須具備兩個條件: 一是要有一雙發現牛股的慧眼, 能在數千只股票中及時準確地發現潛在的牛股并及時買入; 二是要有一股拿住牛股的 “底氣”,無論市場風云怎么變幻,輿論環境多么不利,都能做到不為所動,一路持有。與企業同呼吸,共命運 。我:從你的介紹中發現,你在選擇投資品種時對消費、醫藥、軍工和高科技等行業的股票關注較多,在投資風格方面除了擅長大勢研判外, 也非常注重公司研究,這是出于什么樣的考慮?【曾誠】:我的投資理念是:從基本面入手,注重成長,價值投資。投資者買入一只股票,實際上就是投資一家公司,因此一定要與企業同呼吸,共命運。 2007 年,我先是在 1月份以 9 元多的價格全倉買入康恩貝, 當時這家企業已擁有自己的生產基地, 形成了一定規模的產業鏈,當時對這家企業的估值目標是 28 元。結果,當年該股就漲到了 28.55 元。2007 年 3 月,當康恩貝漲到 12 元多時我選擇了賣出。當時之所以要賣出康恩貝并不是不看好它的未來, 而是發現了另一家更有投資價值的公司——安琪酵母。賣出康恩貝后,我立即用騰出來的資金滿倉買入安琪酵母,買入價 20 元左右,后來通過高拋低吸又把成本降到了 15 元左右。建倉后,我發現安琪酵母在生產經營各方面都非常不錯, 就是感到在江浙一帶的發展不夠積極。于是, 我通過上市公司網站向公司管理層提出了有關發酵合作、市場拓展和廣告宣傳等方面的合理化建議。 結果, 不僅提出的部分建議很快被公司采納,而且公司還派出浙江地區負責人具體落實我提的建議。后來我又把有條件與公司合作的一些藥店信息發給公司,公司又派人專程來浙江進行調研。當安琪酵母漲至 30-32 元時我才賣出,投資該股獲得近 1 倍的收益也為 2007 年全年實現 130/%的收益立下了“汗馬功勞”。投資安琪酵母給我留下的深刻體會是, 投資者通過提出建議, 加強與上市公司的聯系溝通,不僅能最大程度地發揮投資者在企業發展中的積極作用, 而且有利于對公司生產經營情 況的全面了解,進一步堅定投資信心。【曾誠】 :小散戶也能在參與企業生產經營中大有作為, 這種多數投資者連想都不敢想更不要說做的事情竟然在曾誠身上變成了現實。 這也使筆者更加明白這樣一個道理: 要想成為股市里少數的贏家,必先成為股市里少數的“另類”,做一個與眾不同的股民,一個與企業同呼吸、共命運的“另類投資者”。 學會估值炒股的基本功 。我:炒股實際是炒未來,炒未來關鍵是要學會估值。你在康恩貝 9 元多的時候就 認為它的合理估值是 28 元,結果當年就漲到了你所估值的價位,這其中有什么奧秘?【曾誠】 :對康恩貝的估值從預判到實現只有幾個月的時間, 這其中既有公司本身價值所起到的作用, 也有大盤“配合”的因素。還有一只股票同樣能說明散戶學會估值的重要性,那就是中國石油。 2007 年中國石油公開發行時,我也參與了申購且中了 1000 股,同時中簽的還有我的 4 位同事。中簽后,我就對中國石油的合理價位進行了預估,從該股的流通盤、盈利率、 分紅率等因素來看, 我對它的估值是 18 元以下, 這與當時絕大多數人認為它是 “亞 洲最賺錢的上市公司” 這一市場預期明顯不符, 但我依然堅持自己的判斷, 在中國石油掛牌交易首日設定了自己的心理價位—— 35 元,只要開盤價在 35 元以上就賣出。結果,掛牌交易首日,中國石油大幅高開, 我毫不猶豫地通過集合競價方式以 48.60 元的開盤價將它賣出,賣出價比歷史最高價只低了 2 分錢。另外, 在中國石油上市當天, 我預感該股 6 個月之內極有可能破發, 于是將這一情況告訴其他 4 位同事, 結果有 3 位同事聽了我的話后及時賣出, 另一位同事當時沒有賣出, 直至中國石油跌至 12 元時心理徹底崩潰才割肉賣出。 值得一提的是, 還有一個朋友在 30 元價位拿出全部“家當”買入中國石油,我勸其及時離場,結果他賠些交易費后以 30 元的價格及時清倉躲過一劫,否則后果不堪設想。在石化“雙雄”時價為 16.13 元、 12.34 元的 2008 年 6 月 10 日,我還估值過一次,認為這兩只股票的合理定價在 10 元和 6 元左右,低于該價位才是低估。結果 4 個月后,伴隨大盤的調整,“雙雄”股價分別創下了 9.71 元和 6.56 元的調整新低。【評點】:作為散戶,雖然在許多方面都無法與實力強大的機構相提并論,但這并不意味著散戶不需要學會對股票的合理價位進行必要的估值。 恰恰相反, 學會估值正是散戶成功炒股的一項基本功。 曾誠的成功實踐充分說明, 散戶也要學會估值, 特別是要對自己所關注和擬投資的公司作出合理估值,而不是隨波逐流,人云亦云。逃頂:逆市獲利的法寶我: 2008 年,股市直線下跌,無論是大盤還是個股都幾乎把前兩年的漲幅悉數抹去,絕大多數投資者在這輪暴跌中損失慘重,而你不僅毫發未損,而且還逆市獲利 35/%,堪稱奇跡。在創造這一奇跡的背后有些什么樣的經歷,能否介紹一下?【曾誠】:關鍵在兩點,一是及時逃頂。前面我已經講到,要讓利潤“飛跑”,把虧損“截斷”。順勢而為其實也包含這兩個方面,既要讓利潤“飛跑”,又要把虧損“截斷”,而且從某種意義上講, 后者比前者還要重要。 作為普通散戶, 我一直把大盤的走向放在首位,在大盤沒有確認見頂的情況下, 喜歡順勢而為, 以獲得最大的收益; 但當大盤確認已經見頂時,就要迅速離場,以免給后面的投資帶來被動。所以,在大勢不好的情況下我在4700 點上方先撤資 20 萬元,部分資金留在股市。另外,當 2008 年 5 月指數從高點下來已打對折、許多人開始唱多時我依然看空股市,當時主要鑒于高估值高風險、 通脹無牛市、 總體經濟形勢趨于悲觀、人民幣升值暫告段落、 畸高的房地產價格、 貿易順差同比下降以及不斷出現的意外事件等八方面“利空”考慮。實際上,當時助我成功逃頂的頭號功臣正是這“看空股市 的八點理由”。二是果斷出擊。在逃頂的同時,還要抓住時機,果斷出擊。在 2008 年 3 月初至 4 月初的單邊下跌市里,我一直空倉,可以說是毫發無損。但當大盤開始逼近 3000 點大關時,其實當時也沒有預料到政府會突然出臺大幅降低印花稅政策, 我只是憑著多年來積累的看盤經驗,在 4 月 22 日用剩余資金滿倉買入一直喜歡的股票達安基因,買入價 12.80 元,接下來便是享受市值一路“膨脹”的感覺,記得當時還曾后悔買得太少。由于判斷當時的行情只是反彈, 因此到了 5 月 6 日,感覺大盤馬上要有大的調整, 上午一開盤便把達安基因賣掉,獲利了結。沒想到的是, 5 月 7 日大盤果然大跌 150 點以上但達安基因居然開盤漲停, 后來又連續大漲。雖然沒能吃到最美味的一段魚肉, 但從大盤后面的走勢來看, 我這次逃頂還是正確的, 所以并不后悔。 加上之前在中材科技和片仔癀兩只股票之間滾動操作取得的收益, 當年在指數暴跌的情況下, 本人的市值再次刷新了歷史紀錄,年收益率 35/%,總資產超過 41 萬元。【評點】:熊市炒股,能夠成功逃頂已經相當不易,做到逆市獲利更是難上加難。而逆市獲利的前提和關鍵是要學會逃頂。 從某種意義上講, 逃頂就是逃命, 只有把命保住了, 才有可能日后東山再起,實現投資夢想。選股一絕:抓小放大我: 2009 年上半年,指數出現了近一倍的漲幅,當年你也獲得了一倍的收益,并使賬戶里的資產再上一個新的臺階——從 41 萬元漲到了 82 萬元,這一階段的關鍵又是什么?【曾誠】:也是兩點:一是成功抄底,該出手時就出手。 2008 年 11 月,發現指數自見底 1664 點以來已拒絕調整,不再創新低,許多股票更是輪番上漲,市場明顯充滿了生機。一看機會來了, 我又把原先撤出的資金再次搬回股市, 結果抄了個大底; 二是“抓小放大” ,棄弱擇強。資金進去后,我先滿倉買了獐子島, 18 元買入, 34 元賣出,獲利后又建倉恩華藥業, 20 元進, 22 元出。這兩只股票的共同特點是盤子適中,股性活躍,非常適合散戶操作。現在看來,當時的這一選擇也是明智的。假如當時不是“抓小放大”而是相反,結果也會相反——只賺指數不賺錢。【評點】:散戶要想取得超過大盤的收益,除了需要適時抄底外,還要選對股票,否則極有可能賺了指數不賺錢, 歡歡喜喜一場空。 從連續多年滬深股市的表現看, 給投資者帶來良好回報的大多是那些盤子適中、 股性活躍的品種。 當然, 時機和節奏的把握非常關鍵。 相比之下,那些超級大象由于股性相對較呆,投資獲利的難度就大得多。 既要充滿信心 又做最壞打算 我:進入股市以來,你在投資路上可謂順風順水,有沒有遇到過不順手的時候或 者說也曾做過壞的打算?【曾誠】:的確有過不順手的時候,也做過壞的打算。賣出恩華藥業的時候感到該股還不能抵御市場風險, 相比之下, 感到中國重工抵御市場風險的可能性更大些, 尤其是在整個宏觀經濟存在變數的市場環境下。 同時我發現, 中國重工具有軍工、 次新、資產注入等題材,盤子不大, 價格也適中,于是我在該股上市后不久賣出恩華藥業, 并隨即以 7 元多的價格全倉買入中國重工。但上市后,該股卻連收 5 陰,不斷下跌,直至 6.44 元才止住。在這種情 況下, 之所以能夠堅持住, 關鍵是我對該股充滿信心, 而且有明確的目標位, 同時還做好了 最壞的思想準備,并不指望它立即上漲。但股市就是這樣神奇,你越指望它漲它越是不漲, 當你不指望它漲的時候它卻常常帶給你意外驚喜。 2010 年,之所以能夠取得七成收益,年底賬戶總值達到 140 萬元以上, 主要也是得益于中國重工的大幅上漲。實踐表明,既能充滿信心,又做最壞打算是股市投資者必須擁有的良好心態。【評點】:炒股也是炒預期。在對具體品種的看法上,面對同一只股票,往往有人充滿信心、視作寶貝,有人不屑一顧、棄之恨之。這種現象在充滿變數的資本市場本也正常,問題在于,有些投資者面對同一只股票, 當它上漲時充滿信心、 視作寶貝, 等它下跌后又不屑 一顧、棄之恨之, 在這種心態主導下追漲殺跌就在所難免。 所以,股票沒有絕對的好壞之分,對任何股票都既要充滿信心,又做最壞打算,尤其是當股票出現下跌時更要充滿信心,當它上漲后須做最壞打算。合格投資者應具備的素質 投資者。在充滿變數的股市里,要做一名合格的投資者你認為應具備哪些素質?【曾誠】:我認為,一個合格的投資者至少應具備以下四項基本素質:一是要會分析大 盤,這是對投資者技術面要求非常高的素質要求。 投資股票最關鍵的是要學會趨勢投資, 在 大勢不好或方向不明的情況下進行個股投資顯然是冒險行為; 二是要會挑選個股, 重點在于 學會對個股基本面的研究和把握, 盡可能選擇成長性好的上市公司進行長期投資; 三是要會 及時止損, 要在綜合考慮大盤和個股的具體情況后確定是否止損。 一般來說, 當個股運行到 前期盤整區域的低點時就要及時止損,當股價低于買入價的 12/%時也要止損。一個不合格的 散戶割肉大體都有這樣 “四部曲” :一開始覺得虧得厲害下不了手, 虧損加大后內心的痛苦 逐漸加深, 麻木不仁后放任虧損擴大, 極度絕望后再一刀下去能剩多少就多少; 四是要有良 好的心態。投資股市的錢占家庭總資產的比例原則上要低于 50/%。當盈利達到一定程度后最 好撤出本金, 只剩下盈利部分留在股市, 千萬不要把壞心情帶給你的家人。 上述四條我自己 做得也不夠好,就當和大家共勉吧。【評點】:會分析大盤、會挑選個股、會及時止損、有良好心態,曾誠總結出來的這些作為一名合格投資者應具備的素質看上去并不深奧, 做起來也并不復雜, 但卻不是所有的投資者都能做到、 做好的。 成功的投資者之所以能取得成功, 起基礎作用的其實也正是因為他們較好地具備了應有的素質。我 :除了擁有合格投資者應具備的素質外, 你在投資實踐中還原創了一套適合自 身實際的“不虧戰法”。能否介紹一下這一“戰法”的核心內容,以及與“必備素質”之間 的關系?【曾誠】 :擁有合格投資者應具備的素質是成功投資者的共同特點, 但不同的投資者還 需要有一套適合自己的具體投資方法。 我的投資方法是自己原創的 “不虧戰法” ,主要內容 包括:一是順勢而為, 這是絕大多數散戶的弱項。 二是要善抓熱點。 學會把握板塊輪動節奏, 善于觀察和研究各分類指數和相關指數, 且能辯證看待, 總結彼此之間的關系和規律, 及時 抓住其中的龍頭品種。 三是要研究公司。 途徑有很多, 投資者可以從上市公司的路演資料著 手了解上市公司的基本資料,包括公司發展規劃、產品競爭力等。此外,可通過網絡上的 路演中心、 證券交易分析軟件、 上市公司網站、 有關部門發布的相關信息以及上市公司公告 和財務報表等去具體研究上市公司。 四是要建立自己的交易系統和估值評價體系, 要做到這 一點很難很復雜。 五是要把握主力思維模式, 克服自身心理障礙。 一個健康從容的投資心理 同樣是戰勝市場的必備條件。六是要掌握必要的技術分析方法,并善于思考和總結。以上 6 條歸結成一句話,那就是:要想在股市投資中保持“不虧”,必須做到趨勢投資和價值投資 的有機結合。【評點】:“必備素質”和“不虧戰法”作為成功投資者的兩大“利器”相輔相成,缺 一不可。 “必備素質”是“不虧戰法”的基礎和前提,如果沒有“必備素質”這一基礎作為 支撐,再好的“不虧戰法”恐也難以付諸實施;如果僅有“必備素質”這一基礎而無適合自 身實際的“不虧戰法”,同樣難以取得實實在在的收益。總結:在股市真正能賺錢的人就是,順勢而為的堅持,逆勢堅持是徒勞,看好的要大膽持有,不要經不起誘惑而出局。民間高手如此,巴菲特亦是如此,順勢而為堅持持有,復利會讓你的財富成倍增加。

WED989VI458EMLOEF44EF8EF


Business Traveller新竹哪裡訂國際書展探索頻道雜誌南投哪裡訂2020年科普雜誌台中哪裡訂國際書展美國時代雜誌新客戶訂購價
國際書展商業周刊桃園哪裡訂 國際書展家庭育兒雜誌新竹哪裡訂 遠見雜誌,文章要不要背?訂閱送兩用蒸汽電熨斗? 2020年遠見雜誌怎麼訂閱最便宜 TIME美國時代雜誌台中哪裡訂 今周刊+遠見雜誌特惠訂閱下殺35折 | 免費送你賈伯斯傳贏得競爭力? 社會人文雜誌優惠訂閱價格 國際書展美國時代雜誌苗栗哪裡訂 亞洲週刊,訂閱36期,再送隨身碟、數位版? 2020年美國時代雜誌新竹哪裡訂 台時亞洲新客戶訂購價 美國Time時代雜誌一年54期+全方位實力養成班,只要一個月,英文能力馬上突飛猛進?想成為企業裡中、高階主管必備能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ieo4ttho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